close


人往往只看到自己沒有的、失去的、失望的、不符期待的
有一陣子我拼命檢討自己為何無法教育出期待的孩子
後來慢慢發現~~他們懂得體諒、願意訴說、願意傾聽、理解給他們的鼓勵、接受正面的看法、懂得獨立思考的重要....這使得我重新思考自己的角色,慢慢的放手以及學習如何在最佳時機出手


我自己向來不是個聽話的人,個性也有很大的缺失,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也明顯有很多失控的地方,如果以因果論(或輪迴說)而言,我丟了很多好的、不好的東西在孩子身上,我的表現有時很出色有時很糟糕...然而一連串的組合終究造就了現在的他們


生命是很奇妙的東西,負面可能造就成功,正面更可能造就失敗,在人類有限的知識與認知中,逐漸發現根本無法定義甚麼是好甚麼是壞??對於教育而言,一切作法都有不可控制的結果,更無法預期結果。


這使我想到另一種理論:一切都是隨機論,像是老天爺早就給我這樣的孩子,他們是屬於他們自己的而不是我捏造出來的,任何想造就與改變的努力都是徒勞的,他們永遠有自己的遭遇,哪怕身為父親的失控、強制性的做法都在他們的造化之中。


無論是因果論或者是隨機論,我的孩子都是失控的孩子~~然而我很慶幸如此,如果是前者(因果論)我會更加呵護,如果是後者(隨機論)我則感念滄桑飼給我這樣的孩子。
總而言之~~無論他們是否符合自己的期望,我確實擁有這樣好的孩子,更感激這輩子擁有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ang Nob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