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趙雲這個人是有感情的
曾經在布袋港接近海邊的地方看到一座趙雲廟
規模不小,大約百來坪
心裡納悶:趙雲什麼時候變成漁民的守護者??
希望未來有機會當往之以究竟

說起對照雲的感情到也奇怪
腦海中並無對其特別欽拜之處
但是就是莫名奇妙的喜歡他
也許寫完這篇之後或許會了解

由於對趙雲的喜愛,因此看到電影"三國之見龍卸甲"
便心有嚮往的想去看看導演與劉德華如何詮釋自己喜愛的趙雲
當然免不了的~~會上網找些資料
無意間看到大家對趙雲的評論
大多數人由於受到三國演義的影響都是喜愛趙雲的
其中有一篇寫到:三國演義是野史,正史三國志中惟有長板坡救阿斗以及孔明北伐街亭之役有談到
三國志對照雲的評論僅有底下這段(把五虎將評論對照如下)

"評曰:關羽、張飛皆稱萬人之敵,為世虎臣。羽報效曹公,飛義釋嚴顏,井有國士之風。然羽剛然自矜,飛暴而無恩,以短取敗,理數之常也。

馬超阻戎負勇,以覆其族,惜哉!能因窮致泰,不犹愈乎!黃忠、趙雲強摯壯猛,井作爪牙,其灌、滕之徒歟?"

若僅從斷章取義來看,趙雲似乎只是名猛將而非名將(只是老虎的爪牙),再從五個對照組來看
似乎居五虎將之末,比之關張、馬超等人略遜一籌

好了~~我們看看時代背景

三國魏晉開始以志於隋唐之初,社會風氣以世族名為擁有所有資源
以至於後來九品中正制度(任官條件)的產生
造成"上品無寒門,下品無世族"的社會病態
門第是任官任職的重要考量,當然能出頭出名的就屬於那些世族
寒門大概就只能當當藍領階級 、做做苦工

話說到這裡,重點是三國志作者陳壽處於晉朝,他如何看待五虎將??

關張兩人是劉備的兄弟,無論出身如何,這是寫史者不能忽略的,尤其是對外掛名大將軍一定是這兩人
後面做苦工的呢??

馬超是西北名門之後,其父馬騰在西北具有一定的影響力
列入五虎將,除了神勇外,另外也有政治號召力的作用

黃忠加入劉備時,已經是名將,能夠在戰場上活這麼老還不死,客觀來說能力是一定有的
趙雲的情形和黃忠類似
因此黃趙兩人才被列入同一流之中

中國的歷代正史,最為人詬病的就是"正統"之說
另外更令我不爽的是:所有功勞幾乎都在掛名者身上,但是以KSF(關鍵成功因素)來分析,往往並非如此
舉例說明:肥水之戰難道就是謝石那種公子哥們之功??
侯景的牽制、劉牢之之勇猛是客觀因素
主觀因素還是符堅犯了太多錯誤
再來就是對名人的定義,拘泥於四維八德等酸儒之說,往往忽略了人格健全面
關羽說穿了是因為其"忠義"深得儒心,也符合帝王之說(就是要忠心咩)
因此才被康熙官方定為"武聖"
能稱"聖者"必須是完人,關羽這方面連陳壽都說的很清楚了,不必再述

基於此,野史就補足了這些,雖然其正確性待考就
然而期內容因說書效果或許有被誇大,但是就事蹟是否發生而言,有其真實性

由此看來,趙雲是行伍出身,從基層一路打上來,因戰功而並列五虎將
以正史來看
長板坡之役,能從千軍萬馬中殺進殺出,勇猛應該不輸關張
以壽命來看,身為武將,於三國戰爭頻繁中活到70歲,領軍、智慧必定不差

在我看來,關張馬三人,雖然勇猛事蹟人格沒話說,但是性格上有著極大的缺點,在我認為連名將都稱不上
戰場上身為主將,如非得已絕不會把自己送到危險的地方
但是他們還是掛了,看來戰略思考與指揮戰場並非他們所長
趙雲呢??
我來情境模擬一下~~~

我是個小兵出身,凡事身先士卒永遠跑第一線
但是我不是劉備的兄弟,也不是名門望族,政治上沒有號召力,怎麼辦呢??
所以我一定要低調,有戰功一定是我頂頭上司的,人家說什麼就做什麼
但是啊~~~我這種肉盾型的人一定會被派到最危險的地方
還好,我腦袋還不差,往往都能完成任務
同時,我一定要注意:低調!低調~還是低調!,絕對不能搶功勞
論功行賞的時候要當隱形人;戰場殺敵的時候一定砍個痛快;受到圍困的時候一定要想辦法解決

這樣的腳色,尤其是蜀國又是三國中最弱的,要怎樣的能力才能升到五虎將??要怎樣的智慧才能70歲壽終正寢??
我想大家應該不言而喻
三國演義對照雲的推崇不是沒有原因的
也因為趙雲的智慧沒有把他變成悲劇人物而未受到更多的青睞
(好像一定要是悲劇人物,譬如說像岳飛、關張兩人等被砍死害死才會出名QQ)

那麼大家想想,誰才是對當代最有貢獻者??
早死早超生枉死的那種??
還是貢獻最長的時間智慧??
保有智慧勇猛之身才能對當代做出最大的貢獻啊!!

趙雲正是這種人!!

民國以來也有這種人物
徐蚌會戰的名將黃百韜就是其中之一
他外有強敵,內部因為自己行伍出身,鬥不過黃埔派、CC派、各地山頭
致使於徐蚌會戰中後到牽累,於撤出時,大家隨人顧性命,其他軍團司令各自結黨考量,未把黃百韜當做戰場上的Key(共產黨目標早就鎖定他了,黃百韜很清楚,但是沒人理她,以為他只是保命而已)
(大家都在比大、比出身、比派系,誰理你啊)
當然,後來造成黃百韜這個Key在關鍵中被圍困,此時大家才想到他的重要性
最後搶救已晚,因此五個軍團、22個軍、56個師、55.5萬人被殲滅,也滅了國民黨最後的希望


黃百韜還是戰死了

趙雲呢??
他會還是活著!!
他沒派系也不是當時的名人,類似戰役豈止少了
因此我才這麼推崇趙雲
趙雲一生旁人看起來平平無奇(因為沒有悲劇發生嘛= =),但身處其境卻是驚濤駭浪
他是個名將!!

 

三國之見龍卸甲因為劇情考量,同時電影沒有悲劇情結,平平的故事是沒票房的
最後隻身投死是結局
我非常喜歡劉德華裡面對趙雲的詮釋,不過僅止於趙雲年老的豪氣與悲情
年輕時候的趙雲扮相,我覺得就是缺少了一些什麼的
這部電影我於快下片的時候看的,整間電影院只有三個人,我是幾乎躺著看,好爽~~
向來討厭跟人擠作一推

至於趙雲於該役的最後結局呢??我這裡PO三國演義當做終結

 

六年,亮出軍,揚聲由斜谷道曹真遣大眾當之。亮令雲與鄧芝往拒,而身攻祁山。雲、芝兵弱敵彊,失利於箕谷,然斂眾固守,不至大敗。軍退,貶為鎮軍將軍。亮曰:「街亭軍退,兵將不復相錄,箕谷軍退,兵將初不相失,何故?」芝答曰:「雲身自斷後,軍資什物,略無所棄,兵將無緣相失。」雲有軍資餘絹,亮使分賜將士,雲曰:「軍事無利,何為有賜?其物請悉入赤岸府庫,須十月為冬賜。」亮大善之。

此役全軍只有趙雲沒有人員損失,連軍資、輜重都毫髮無傷的回來,但是還是甘願受罰,並把剩下來的東西分給將士,自己分毫不取,其領導能力由此可見

 

趙雲就是這麼低調
也因此才見其不平凡之名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ang Nob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