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是甚麼專業影評人,純粹就只愛看電影,屬於那種邊看邊睡得靠電影入睡的那種人

王大師的片子看了不少,從阿飛正傳、東邪西毒、重慶森林、2046、我的藍莓夜到這部一代宗師。

個人觀察其拍片有三多,拍攝時間多、大卡司多、成本多~~~雖可博得藝術美名,我想投資人一定個個心驚膽跳

引述來源:wiki百科 

其中比較例外的是我的藍莓夜,可能是外國人沒那麼好乎弄,侷限於沒供他揮霍的成本,反而拍出我最喜歡的小品之一,這證實~~唯有在條件不足的壓力下,才能拍出好作品。

 

一代宗師奶王大師又一嘔心瀝血之作,拖了10年的戲,各部落客也可說成10年磨一劍之巨作。

10年磨一劍這句俗話背景是在"專心致志"的假設下,王大師這人好變動、想法多,10年不要說能專心拍這片,也不知換了多少想法了,更不知有多少想法影響過他了

除了拍攝時間長外,4個多小時剪成只剩兩小時~~~這中間的故事非常有可能還可以拍成一部的片子,精彩程度絕不輸一代宗師。

by the way-----金主還肯支持拍片只有兩個原因~~~

其一是王大師喜好用大陸稱的"大腕級"演員,不看大師的面子也得看看這些大萬的票房實力。

其二是為了請足這些大腕,初期金子肯定花了不少,初期的金主馬上就陷入"頭都洗了"的兩難問題,同時也可對新金主闡述"出資即可收割"的好處。

 

言歸正傳~~~

個人看電影會從三個角度來看,故事性(包還邏輯性)、宏觀度(包含關連性)、精緻性(包含唯美、時代背景對應之腳色道具)

關於故事性~~

首先要說的是,四個多小時剪成兩個小時的片子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剪了哪些、留下來哪些我就頗不能理解了,就如同電影海報劇照述說一樣,本片是宏觀的介紹清末到民初大約40多年的武林,尤其是形意、八卦、八極、詠春四個派別的興衰與互動,然而除了梁朝偉(葉問)的永春、章大小姐(宮二)若有似無的感情、章大小姐(宮二)與形意張晉(馬三)的恩怨外,包含張震(八級)像是跑龍套的,其他大腕如趙本山(形意的大老)等人全都像是打醬油路過的~~~我猜原因應該是被剪掉了。

然而保留了些甚麼呢??張大小姐的贅戲最多,當然也可以解釋成身為唯一女主角(葉問老婆宋慧喬基本上也是打醬油的,鏡頭上就只有白癡級的傻笑,王大師這般汙辱韓國演員真是大快我心哪!!),唯美鏡頭捨我其誰呢??所以舞劍、特寫、發呆、散步、送葬等等,能想到的鏡頭都塞進去了,話說捨結構而就唯美的考量似乎不平衡也不精準,不過如果就章大小姐過往追名追利的緋聞來看,就不禁會心一笑了。

 

其次,在邏輯性上,除了原本據說四條主線因刪減太多看不出個所以然外,人物出現的時代地點有東北、佛山、香港,再加上插敘、倒敘運用,甚麼人為什麼在甚麼時間在甚麼地方發生甚麼事情看得是一蹋糊塗,平均每幾分鐘就換一個場景,頗有時光錯亂穿越大亂鬥之感覺,當然~~~也不必王大師親自說明,旁人紛紛推崇王大師唯美手法是一貫的說詞,唯美是很好的理由,就好像看A片,不必去思考男女怎能每次都搞一個多小時、就好像三X肥皂劇大些大企業家門任何時間任何人都可以隨便進入發現秘密以及亂一下,唯美的重點就是唯美,有如國王的新衣一樣:不需要劇情,任你想像。

 

關於宏觀度~~

主軸就是劇中葉問所說的:功夫,有三種境界: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

這是把功夫禪化了的說法,既然是禪~~當然由觀眾自行領悟,影片是不可以表現太清楚的,可惜禪修功夫不夠,看不出個所以然~~

我猜測以下有幾個可提供觀眾想法的

見自己:梁朝偉:功夫,就兩個字,一橫一豎!只有站著才是對的(我就是站著的那個);章子怡:說人生無悔,那是賭氣的話,若真無悔,人生多無趣啊(我的人生還真無趣,最後就只有復仇,拿回宮家的東西(武功))

見天地:時光(天)場景(地)之錯亂、人物關係之如何不清楚,讓人總是猜不著,如同天地萬變,哪邊會發生地震天災一樣難測啊

見眾生:世界上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眾生就只有你我唯美的感情,其他人都是打醬油的)

整體來看,宏觀度上並不事一般部落客所言的那樣(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王大師有點想效仿李安的"悶",如臥虎藏龍那種喜歡自己大嫂卻老是拐彎抹角至死方休的悶、斷背山那種不知道對方是否也同樣愛我想出櫃的悶、色戒中湯唯掙扎於情慾、現實的悶,一代宗師想表達的是章大小姐(宮二)得不到梁朝偉(業問),無法把曖昧關係正常化而憤發勤練武功復仇,最後達到目的後覺得人生已到此為止而自暴自棄,所以一路悶到底~~其中為了弱化悖德色彩與唯美感情的正當性,大嫂宋慧喬只好變成打醬油般的驚鴻一憋了。

 

關於精緻性~~

劇情方面,上面以述說太多,不做贅言

道具方面,並非考古學家,不宜班門弄斧,但是整部戲人物青一色尚黑,八卦門(張震)整派的白色醫師服是非常顯眼的

武術方面,猜測可能由於這10年間出現了甄子丹真槍實彈的葉問版本,因此以梁朝偉、章小姐、張震的身手就只能在黑暗中不斷的搖晃鏡頭、切換鏡頭、一個打一百個、剪輯後製來達到武學極致

簡單的來說:唯美就是模糊焦點,看得太清楚了就不唯美了

 

總評:這是部時空錯亂、超現實、超想像的愛情唯美電影,與東邪西毒是幾乎一樣的手法(有興趣的可以去看一下東邪西毒,不是歲片搞笑的那部喔),王大師如果日後還拍片,我還是會看的,因為我十分好奇這類片還能如何的精進~~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ang Nob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