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該走了"第一次他這樣說的時候正值35歲的盛年
25年後,他還是以這句話成為最後的人生註解

這不是自殺,而是自然界中生物對自我生命的體認與掌控,姑且稱之為自決。類似鯨豚類的自我毀滅,原因不明,但是稱之為自殺這是荒謬的,這是"人類"對於不知道的事情一種物我的看法,也就是把自身的想法加諸於各式想像中,去推測、去反對,以自我角度看待。

不知道有多少人以及其他自然界中自決被"人類"所反對,人類基於宗教理由、基於社會道德、基於所謂人類價值觀,反對狹義的自殺與廣義的自決,卻忽略了"人可以決定自己的生命價值"。要尊敬自然法則:當生命應該結束的時候,就讓他結束,無論這種結束方式是否是自我或者他人或者不可抗力的因素。問題是:三種方式都是同樣的結果,他們只承認那些不可抗力的因素,因為那是"上帝"(或任何宗教主宰)的權利,至於另外兩種都歸咎於不符合道德規範甚至於宗教所不容的,這是選擇性的原罪。

但是,那些因愛、恨、情、仇、嗔、癡者,以自我了斷結束生命者亦非屬於自決範圍。並非個人領悟,而僅是個人行為的逃避、無法見於世界、無法適應人生,他們的理由都非常相同"幹!這世界為何不以我為中心、繞著我跑",這些人是自然界中的軟弱者,無法承受壓力、無法忍受不同於他們的世界;卵生動物在這方面表現得非常好,無法適應、無法突破將無法破殼而出、破繭而出,直接於最開始前結束,不會枉費白走一遭。

人類最有趣的表現在於凡事都有主見,但是唯獨生死大事交給那個萬能的天神?面對生死暨恐懼又害怕,把所有恐懼的、不受控制的、不可知的部分通通丟給那個萬能的天神,說起來好笑,宗教存在的目的居然是人類懦弱逃避的極致表現!
"萬能的天神啊~~~我不知何以為生、我不知何以為死,所以把生死交給了你,我當作看不見,那些通通由你管,對我而言是不存在的"與其說把"靈魂"交給了造物主,不如說,把不知道的部分交給他。人神之間各取所需。

那麼甚麼是自決??
那是某種生命型態,讓你覺得生命是掌握在自己手中


25年前,妻子的去世,讓他痛不欲生,原本打算跟隨妻子
妻子彌留前的幾小時,迴光返照地清楚的呼喚著他:對不起,孩子交給你了。
才想起兩個念國小的孩子。
25年來,辛苦茹素身兼母職的帶大孩子
孩子又生了孫子,一股生命中生的喜悅充斥著整個心
他抱著剛出生兩個月的孫子,眼淚滴落個不停
老二也有很好的對象了
他自覺生命中得到了滿足,也認為足夠了
放下孩子,滿足的說:我該走了。

===================後記===================
這篇文章斷續寫了三個月,其中很多部分很難自圓其說
在此之前曾想一系列有關自決的短篇,但是僅完成兩篇,其他時間都被工作淹沒
現在,那種感覺淡了,只剩下最原始的想法~~~~死亡(肉體)可透過極度絕望、極度滿足同時形成,人的感性與理性是有其荒謬之處
也同時想表達:生命的盡頭未必是死亡,死亡是一種型態而已;我們可以自己決定甚麼時候走向生命的盡頭以及決定精神死亡的時間
當然,文中也一直讓自己釐清一些事情
整個來說,還在摸索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ang Nob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